这两天翻阅评论和私信,发现有不少妹子好奇凌寒渡和阿诚之间的关系,我记得雪航这个人物在初登场时就有被问过类似的问题,他是否对阿诚产生了爱情?如果有,阿诚怎么应对?似乎并不排斥他,在明楼面前还三句不离口;若没有,他俩之间又是一种怎样的情感和相处模式?我记得当时只是笼统的回答了“没有爱情,谈得来的朋友而已“,现在想好好回复一下这个疑问。

我之前是准备把雪航和阿诚在澳门相识的那段故事写在番外里的,但慢慢觉得还是要放入正文,因为这个人物我把他设定的相对特殊,从他身上得引出来人对人的一种精神依赖,以及人际交往中某些复杂的心理变化,写他主要也是写楼诚。

雪航有过一个深爱的伴侣,并且挚爱一生,一生不变,从这点上来说,他和阿诚是一样痴情和执着(区别在于,阿诚比他幸运),这也是他俩谈得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前文有透露雪航最后为救阿诚而死在杭州西湖,这让阿诚陷入了长时间的自责,而最后是谁给打开的这个心结——明楼。

雪航的出现也曾给明楼带来过一种前所未有的心理体验。每个人都有的脆弱、狭隘、无助、偏执等等各种的负面情感长年被锁在心底,特殊工作下的重压又一块块往上垒,有那么一瞬就会想要突然释放,以至一旦释放毫无自制能力,雪航就是开启明楼内心那个潘多拉宝盒的钥匙。最后谁帮明楼关上的——阿诚。

明楼回复常态后,再回过头来看雪航这个人,这件事,在了解了当年天津利顺德饭店对方冲下楼,亲手射杀的那位就是自己相濡以沫十来年的伴侣后,于他死在杭州一事就能理解了,雪航自己的选择。

而雪航前期之所以还能笑着活,是因为他觉得任何情感都会被时光被冲淡,直到他遇到了阿诚,听到了他和明楼的情感历程,才意识到自己悲剧的一生。

于一段好姻缘,执着是大善;对于一段错姻缘,执着是大害。

雪航的那位挚爱同样也有一段痛苦的心路历程,他跟雪航说过一段话:“我这辈子没对不起任何人,惟有你,凌寒渡!”凌寒渡,字雪航,这也是我为什么给他起这个名字的原因。而这位挚爱,他姓“罗“,名“网”,字:缚之。那一章就叫《网缚》。

包括后来明明与老国之间的情感波澜,在抵御外部各种诱惑时的反应,都会写进《网缚》里。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就是一张张天罗地网。

-------------------------------------------

上班时摸鱼写的,有些地方可能没有组织好表达好,也有些地方不能多剧透,大家看来可能还是一头雾水,不过我会努力把这些情节写好,感觉《网缚》这一章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评论(10)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度丹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