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双刺》里提到的一些场景(图比较多)

利顺德饭店里,为躲避凌雪航那一枪,明楼护着阿诚滚下来的那阶铺有厚地毯的楼梯。

(有点明公馆的感觉。)




雪航杀人的海维林酒廊门口,就在那楼梯边上。




当天楼诚晚饭的那个餐厅(1863别致),利顺德好像是1863年开的,所以餐厅起了这个名儿。

墙上两幅字,一幅是“美酒流连三夜月,水光翻动五湖天”落款涤生曾国藩;一幅是“积学为富”落款少荃李鸿章。

酒店底楼这家饭店的环境个人特别喜欢,菜的味道也是很不错,在这里烛光晚餐挺有感觉的,主要是人少,特别安静,吃完饭后嘛就饱暖思淫欲,然后他俩就得赶紧回房啦......





于是去坐电梯了

酒店老电梯,现在还能运行,但平时不开放。




酒店廊道,有些地方弯弯绕绕,灯光昏黄,供俩人嬉戏打闹,就是老楼板跑起来吱嘎嘎太响。

晚上真得很昏暗,角落里真可以发生很多的事情呢......















有回住过的那间名人房门口的牌子,这三位曾经下榻过,脑洞一下,后两位的故事以后可以写一笔。





维多利亚花园,一个喝下午茶的地方,环境不错。

文里我没写,因为当年的维多利亚花园在马路对面,不在酒店里。





酒店大门,和民国老照片对比,变化不大。

现在的利顺德说是豪华酒店,其实内部设施达不到,有一回住的房间,就是上面那间傅作义住过的名人房,浴缸漏水。(二层有很多名人房,好像孙中山住过那间最大。)不过还是挺喜欢这个地方,每回去天津基本就选这,位置好,出门方便,价格也合适。设置虽然不及马路对面的丽思卡尔顿,但它家有的(比如博物馆)人家也没有,跑这酒店大概就是住个情怀。民国风实在太浓郁。很适合拍电影。





官微上找来的老照片






明楼去西开教堂刺杀辻雅晴时准备坐的那班蓝牌电车,这张老照片后面的建筑就是西开教堂。



写到很多次的起士林,楼诚平日的食堂。

这餐厅现在的味道马马虎虎,罐闷牛肉还不错,阿诚从小爱吃的奶油栗子粉也已经没有了。上回想去吃,翻便菜单没看到。到这里吃饭也是吃个情怀......





庆王府,怡园

内景没有拍,那天人特别多。

去过的北方城市中大概天津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每回打车都会遇到很可爱的师傅,有回一个师傅问我哪的,我说苏州的,他说你们那是不是到处都是水,开门出来就是河,我说那是枕河人家,现在拆得都不剩多少了,我们那现在都是厂......

每次住在利顺德的时候,早上就会去泰安道上走走,这里都是民国时期各银行旧址,历史感很重。大概在四五年前,有回在靠近横滨正金银行大楼也是现在中国银行大楼对面的座位上休息,边上来了一个老爷爷,我觉得年纪可能有八九十的样子,衣着比较褴褛,他在我旁边坐下来,掏出上衣口袋里的小本子,开始对着对面大楼写东西,用得还是很老式的钢笔,我看了一眼他写的字,既不是英文也不是法文,似乎是德文,写得非常漂亮,一笔一笔很认真,我想他一定是在记录他的青春岁月,这条街上也许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在写《双刺》这一章的时候时常会想到这一幕,想到这个老爷爷。



评论(20)
热度(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度丹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