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孤红】【上篇·明月楼】3、审讯

(三)、审讯

 

       审讯室灯光昏晦,内墙洇出斑斑水晕,部分墙体已经剥落。明楼双肘点在桌沿,十指交握,抵住额头。面前一纸一笔和他一样,始终保持着刚进入这间屋子时的状态。

       吱呀一声,门开了,一个制服青年走到桌前,瞧了眼茶杯,搁下壶热水,旋即离去。

     “什么都没写?”半靠着办公桌,谷景礼低头翻看着手中的一本笔记。

     “什么都没写!还是白纸一张!您还让我送水,他连茶都没沾!”

        谷景礼单手叉腰,抬眼看看天花板,半晌后,拿起桌上一份档案袋并手中笔记本走出了办公室:“李秘书,秦组长回来后,让他在这里等我!”

        一份餐盘被推到了明楼面前,里面是两个馒头、一碟咸菜和一碗薄粥。

     “局里食堂的伙食。明长官要不嫌弃,先对付着吃点,您清晨到现在一直空着肚子。”谷景礼从旁拖了把椅子,坐到了明楼对面。

       看着对方无声无息的把食物消灭干净,他感慨:“后头关着的那个四位就不碰这些东西!也给他们搞过牛奶三明治,不满意。我就问,究竟要什么样的伙食才称心?您猜回答什么?波丽露甜品!”谷景礼猛的一拍桌子,“波丽露!全台最好的西餐厅!我操他娘的!这是在坐牢啊,明长官!这要用你们的话说就是‘布尔乔亚’啊!哈!您知道吗,”他身子前倾,放低声音,“他们以前,隔三差五去山水亭吃饭,去永乐町看戏,全他妈高档场所!gong chan dang 向来是以朴素勤俭自律,哪来的那么多钱这般花销?”偷眼看了下明楼,谷景礼正了正身子,摇头叹出一口气,“我倒是等着枪毙他们,然而听大公子的意思,是要留着自新的,物尽其用嘛。保不准日后还得升官发财,这后头是呆不长啦!尤其老蔡,那么重要的身份,还参加过长征,是要拿来做标杆哒。”手指敲敲桌面,“这要出来,必然压我几层军阶,开罪不得。”咽了口唾沫,“这些人从头到尾一直是红的,中间没姓过‘国’,”手指在明楼和自己间来回一比,“和你我不一样!”

       明楼心里清楚,姓谷的挖了个坑等着他跳,然而这些内容确实引起了他的不适,也生出好些疑问。他咽下最后一口食物,向着对方举了举碗:“这个,多谢了。”

      谷景礼一摆手:“明长官啊——这几个月,我天天不是睡在办公室,就是睡在车里,回家拿趟换洗衣服,就挨我婆娘一顿数落。说我干这活儿,钱,钱没有;人,人不见;扔掉老家那些田产,就跟我跑来这鬼地方?我他妈早跟她离了,自己非又赖过来。呵!我听得心烦,让她不愿意过就滚回大陆,被人共了我也不管。”

    “谷科长既然选了这行,就不该取妻生子,做那害人的事情。”明楼笑着说。

    “我不知道zhen 权会丢呀!九一八那年我就入zhong gong,要不是后来…..,哎!”谷景礼摇摇头,轻声说,“云南那块地方都让卢汉给解放了,残军一路退到了缅北,还反gong 大陆,呵!”

    “后悔吗?”

    “人生不能从头来过。若中途不变道,我今天也有可能坐在这里。”

    “会吗?”

   “不好说。很多事情的决定往往在于一个小小的契机。人嘛,总得要站个队,有个立场,哪怕两边都是冰窟,这没得选!”

   “觉不觉得愧对家人?”

   “有,不提了。要说,当年在重庆,戴老板亲自牵的红线您都不要系,多了不起的女子!当时不理解您,后来才发现您到底有远见。

   “您知道吗?有说她当年在局里电讯处日本密电技术研究室工作时,侦译到了日本空军在太平洋地区的活动企图,去通知合作所美方的人员,人家听完捧腹大笑。好了,没多久,美军太平洋舰队在珍珠港遭遇沉痛打击。如今党国唯一的女少将呐!”

   “我这条独木舟不具备宽稳空间,更载不住此等福气。”谈话间桌上那张白纸变身为一艘小船,明楼捏着它往对方面前一摆,“所以,多好!”

      谷景礼看了眼纸船,拍着手里的本子继续说:“老蔡这本笔记本上,‘明楼’两个字出现了三次,这个刚才进来时候我已经向您出示过;老蔡!作为zhong gong台湾省工委负责人如何转变的过程我也大致和您叙述过;他是亲口承认您明楼受zhong gong华东情报局上海站的委派来到本岛执行任务。当然啦,物证可以伪造,口供可以刑求,您完全有理由不信。但是!我想请您看下这一份东西,”从手边档案袋里抽出一纸,举到明楼面前,“《个人乘坐军yong运输机特别通行证》!老蔡身上搜到的,上头是他的化名,底下是您参谋次长的亲笔和印鉴,技术科比对过,假不得。我查过空防记录,岛内当日只有一架军机起航,目的地是舟山定海机场。”谷景礼侧目抬眉一摊手,他等着明楼做答。

     “如此,我无话可说。”明楼没有犹豫。

     “匪谍的身份不管您认不认,这都是坐实了的。我想这一点,从我拿着逮捕令踏入官邸那一刻,您就心明肚了。”

      “哦?”

      “没有人会在家里还穿着皮鞋,并且一坐还是一晚上,必然在等待什么。几个月来的多次行动,这次最顺利。明长官,这点上我们很有默契。”

      “哦!”

         低头沉默了几秒,谷景礼抱臂前倾,他抬起头说:“我认为您会被枪毙!”

         明楼没有说话,注视着爬上桌面的一只蜘蛛,聚精会神的默数这活物的腿,一遍又一遍,他脑中空茫,心内平静,目光迷然,视力清晰。

       “要说,谁没有贪生的念头。我建议写一份自白书,交代清楚一些事实和线索,我再在口供上做点处理,也许还有希望。”

       “那么,我要怎么写呢?”

       “我们目前所掌握的匪谍人数是一千,据老蔡说还有一百人左右的名单在您这里,涉及的人员主要来自海军系统。”谷景礼手中把玩着纸船,“我需要完整的名单,我要知道你们是如何通过海军方面于两岸间往来交通,都传送过什么样的情报,以及,那位平时寸步不离您身边的阿诚现在在哪里?是不是去了大陆?什么时候去的?怎么去的?去干什么?请您一一交代!”谷景礼一撑桌边站起身子,蜘蛛被震落到了桌下,明楼目光失去了焦点,他眨了眨眼睛,靠回椅背,望着对方。

     “为了让上头看到自首的诚意,建议署名写成:犯员明楼写于新生南路自寓。”纸船被拆成了原样,抻平后复又被推回明楼面前:“明长官,能否逃过一死,就看您自己了。”谷景礼搁上一支笔,转身出门。

 

 


评论(19)
热度(20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度丹楼 | Powered by LOFTER